分类
原创

关于新闻地图的基本构想(一)

—–

  一直都有将新闻与地图结合起来的想法,这几天看了张锐的一些文章,终于有了一些成型的想法。写一下,供以后参考。


一.新闻地图的价值

为什么需要新闻地图这么一个概念?

人们在传统的新闻阅读中已经习惯于由媒体定向选择的那些信息,在web2.0的时代人们又被鼓励去自己获取信息。在这其中就至少存在两个问题:

  1. 习惯被推荐的人也许不愿意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而不愿去接受web2.0这种新的概念,这在我们父辈那表现的尤为明显,而技术新进绝不是让他们转变的理由。
  2. 被爆炒的web2.0其实远远还没有成熟,在信息推送这个环节上,还仅仅限于以各个网站或blog作为信息源来区分信息流。很显然,信息是不应该仅仅按照作者来区分的。为什么delicious会如此成功,愚认为是因为信息按tag分类后又会创造出新的价值,吸引住了用户。当然这只是一个方向,信息还可以按照地域、时间、事件人物、事件本身来分类。而这些潜在的需求还没有人关注到(也许是我孤陋寡闻,知道有这方面应用的朋友请留言)。

而理想中的新闻地图符合web2.0的要求:功能简洁、读者参与性强、信息流动大。将新闻按地域进行分类聚合后,原本分散的新闻将会产生新的价值,再引入用户参与机制,将会将这些价值扩大并深入。简单的说,分类聚合是横向扩张价值;用户参与是产生纵向价值。

对于上面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新闻地图可以很好的让习惯传统阅读习惯的人慢慢的融入到web2.0的概念中来。这在新闻地图中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几乎没让他们感到转变的不习惯。具体构思如下:

  1. 首页推荐读者身边的及本地的热门新闻,这样习惯被推荐的用户不会感到陌生。
  2. 提供订阅自己关注的地方的新闻服务,以此简单直接的功能引导传统用户掌握web2.0的阅读方式。
  3. 在传统用户习惯并经常运用以上服务后,用户每次登录的页面事实上已经是该用户订阅的各地新闻了,此网站已经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悄然的转换为了web2.0站点。

由此已经可以看出,构建一个这样的网站,可以将传统用户群很方便的转换为web2.0的用户,扩大2.0用户群,就能更多利用庞大的用户群来创造新的价值。

上文提到的用户群产生价值,目前可以想到的价值是:

  1. 用户可以针对某则新闻进行自己的跟踪报道,因为此网站强调地域性,读者大都是本地读者,有持续报道的潜力。顺便可以加入评分系统,评选民间记者。增加用户黏度的同时,也扩大了此新闻的信息量。
  2. 用户可以投递新闻,或许可以加入DIGG机制。说句俗点的话:超女的,才是大众的。
  3. 因为拥有了一个相对集中的本地用户群,广告效果肯定好于很多站点,广告更易获得。

至此,新闻地图的存在价值及使用价值都已有了一个基础了,详细的我会继续思考。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