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原创

OMG,我做了什么

昨日回家,想到了下学期将要开展的“课外科技课题研究小组”活动。这个project将于这个寒假启动,参与Alpha测试阶段的人员都是我们部门内部的年轻干事。

或许我们这群IT Blogger对业界的资讯和技术等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在当代中国工科大学中的实际情况是,基本无人对业界动态有兴趣,无人对时下流行的技术或概念有兴趣。这样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就业时被HR问得昏头转向,出去工作后也无法快速融入公司氛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已经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来进行各种宣讲。不管是在我主讲的“寻找·起点”讲座上,还是其他各个场合,我都向学弟学妹们呼吁拓宽自己的眼界,努力接触现实。

但是两年半宣讲下来,收获甚微。

从这学期我开始思考一种全新的模式,将以往由点及面的方式改为面面交叉的方式。不再只是我一个人在上面讲,他们被动地吸取。而是让他们解放出来,调动自己的主动性。

于是我策划了“课外科技课题研究小组”这个活动。这个project中的课题都不难也不深(对于各位Blogger来说),比如Alpha阶段我提供给他们的三个课题是:

  1. web2.0如何改变互联网
    课题目标:了解互联网发展历史;理解web2.0与传统互联网应用的不同;web2.0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影响。
  2. 硬盘原理及发展史
    课题目标:理解硬盘工作原理;了解硬盘技术发展史。
  3. 中国运营商的前世今生(毕竟是通信专业,还是做一下老本行)
    课题目标:了解各运营商的发家史;分析当前复杂的电信局面;对未来局势做出一个预测报告

这些问题在很多朋友看来或许都是不用讨论,或已是常识。但在校园内做科技工作就是得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花费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在启蒙这块上,不容易出成绩,但我觉得是对我院同学负责。因此也得罪了一些期望科协能带领同学出成绩的人。

科协在我这一届,对于抓尖子出成绩还是打好全民基础这个分歧上,选择了后者。因为我深信,整体地提升才能带来全面的飞跃。

话题扯回来,今天想表扬一下自己的是,花了一下午把这个project的启动软文、规章制度、各个课题所需的资料、以及各种技术支持(比如论坛的建立)都完成了。

可天啊,我后天就要期末考了。这段时间复习总是很难专心,时不时地就会想到工作上去。这次更是夸张,本来准备寒假花两天空闲时间做的事,居然在考试前两天一下午就搞定了。希望这次期末不要让我失望……

ORZ自己一个

转帖一下自己写的课题小组开篇语:

通信学院课外科技课题研究小组,于2007年12月22日正式成立。

怀着同一个理想,我们聚在了这里。虽然前方的路还未知,但我相信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项目的发展前景是不可限量的。

科技,是一个庞大的概念。涉及到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等各个环节。作为一名工科生,应该掌握哪些科技知识,相信是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问题。

而作为一名本科生,我们关心自己的就业、考研等各种未来发展问题。但在现今的体制里,没有人能够作答这些问题。

于是我们选择自己探索,从各方面了解业界动态,增强自身技术实力,拓宽实践范围,巩固专业学科知识。

此小组成立的本意,就是给各位提供一个可以自由交流的平台,能够打通学院内部各年级之间的阻碍,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以期为我院科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获得全院同学的提升。

希望参与进小组的各位,不要浪费了这个宝贵的机会。机遇在人生中有很多,关键在于你如何把握。活动和组织很多,但能吸取到多少,完全在乎你个人的投入与思考。因此,请认真对待你参与的每个课题,从中吸取养料,提升自己。

好了,废话不多说,开始自己在这里的旅程吧。望各位均有所收获。

“OMG,我做了什么”上的一条回复

挺佩服你的心态,不过我的思想支持抓尖子出成绩.可能跟我特别喜欢技术有关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