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稀奇收藏

相当有意思的一个游戏

http://www.swarmagents.com/javaclass/pdcelluar.htm

这是一个“竞争与合作——动态博弈模拟”游戏。

游戏规则很简单,下面我结合原文加上自己的理解给大家说明一下:

1.这是一个多个企业参与的竞争环境。每个格子(蓝色的或红色的)都是一个企业,它们在随机的游走着,并会与其它的格子相遇,当与其它的企业相遇的时候,他们就进行囚徒困境博弈。

2.其中蓝色的格子公司表示采用合作的策略,红色的格子公司表示采用背叛的策略。如果两家都合作,则他们都盈利一个点,如果都背叛对方,则都不盈利。如一个合作一个背叛,则背叛方获得p(p>1)个盈利点。

3.并且每次博弈后,所有的企业都将学习它的邻居中盈利最多的企业的策略。也就是说如果这轮博弈结束后,某个公司周边盈利最多的公司采取的是合作策略,那么这家公司下一轮博弈也将采用合作策略。

心得体会:
有趣的是你会发现,在一段时间的运行后,采取合作策略的公司大幅度上升。采取背叛策略的公司几近消亡,可是稍后你又会发现,采取背叛策略的公司始终无法消亡干净。总会时不时的爆发出一阵高潮来。但每轮背叛高潮都会很快结束,整个局面仍然呈合作趋势。

仔细思考背后的原理,在只有一两家公司背叛,其余公司均采取合作时,无疑那两家公司会以每轮p个点数的速度快速赚取点数。但是在背叛流行开来后,双方均背叛导致的0收获情况,让采取合作的公司活了下来。最终稳定收益的合作策略占了主流,但在瞬间暴利的刺激下,背叛策略也具有超强的生命力,很难消失。

真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不是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