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原创

Feed的未来

接触Feed的时间不算太久,不足三年。但这三年我在互联网上所获得乐趣及见识是前所未有的。

后来我翻译了未来的web2.0社交体验。那次翻译过程可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了解了很多社会化网络的概念,及一些新颖的应用模式。在完成那篇翻译后,我得到的最大启发就是:

互联网能将现实世界抽象为基于信息的系统。

回到标题来,feed本来就是一种概念,其基于xml,对信息的各种属性进行描述、封装。feed的未来是什么形态呢,其实可以从现在流行的一些lifestreaming应用中看出。

last.fm,reader,美味书签等各种服务,将我们生活中的各种信息提炼出来,作为描述个体的一个参考。而lifestreaming的应用,则是将这些描述信息综合起来,从而在某种意义上重现了个体在生活中的行为。

可以想象,要是生活中的每一个行为所产生的信息都能被lifestreaming类应用捕获,那么个体在社会中的属性、行为,都能在互联网上得以重现。这才是真正的social web。

那么feed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呢——标准化信息描述格式,规范创建及获取方式标准。

比如一个个体去超市购买了一瓶5元的可乐。那么这个行为所包含的信息有:个体姓名,购买这个动作,5元,一瓶。这些信息通过标准化的label封装后,传回一个中心平台,并把这些数据交给某个程序供处理。将日常行为抽象为信息,这也是实现语义网的基础。

就此分析,feed在将来或许不仅仅是供人阅读之用。它将更多的体现出‘源’这个概念。制造micro-world的第一步,就是让信息源无处不在,而获取方式却简单十足。届时,信息真正的价值也将体现出来。

“Feed的未来”上的2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