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胡思乱想

寻找起点三周年回顾

还有一个月就要离开这个我呆了三年的组织了,在这三年里,有很多活动是我一手拖起来的,但感情最深的莫过于“寻找·起点”。无数的理想与实践使之成为我大学生活中不可磨灭的一笔,在此予以回顾,以纪念我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

一.历史回顾:

自2005年秋“寻找·起点”创办至今,全院同学已然陪伴它走过了三个春秋。

此三年中,“寻找·起点”的规模由小做大、主题从专业学习扩宽到自身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为全院同学在大学生活及专业发展上提供帮助。也因此,“寻找·起点”在同学中形成良好的口碑,成为我院特色科技活动之一。

下面让我们以年表的方式来回顾一下“寻找·起点”在这三年里与同学们一起走过的时光:

2005年11月,“寻找·起点”05级第一场

主题:计算机学习经验介绍活动

里程碑:迈出第一步,提出活动口号“寻找新坐标,赢得新起点”

2005年12月,“寻找·起点”05级第二场

主题:计算机入门经验介绍活动

特色:增加了互动提问环节,参与人数首次破百人,现场气氛热烈

2006年3月,“寻找·起点”05级第三场

主题:初涉C语言

特色:开始涉及专业课程知识,引入与授课老师沟通交流的机制;因与课程结合,在同学中反响强烈。

2006年4月,“寻找·起点”05级第四场

主题:关于C的大杂烩

特色:通过前期与授课老师的沟通,加上对课程学习的理解,在讲座中查漏补缺,帮助同学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2006年5月,“寻找·起点”05级第五场

主题:回顾C学习

特色:结合了同学们下学期对计算机二级考试求知的需求,结合期末考试给与相应辅导,也是本活动首次参与人数破二百。

2006年10月,“寻找·起点”06级第一场

主题:Redefine Your Study(重新定义你的学习)

特色:通过前期调研,首次将主题推到专业课程以外,通过讲解大学科技发展规划,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规划有一个提前的了解。自此本活动走上正轨,在同学中形成良好口碑,每场上座率均有保证。

2007年3月,“寻找·起点”06级第二场

主题:初涉C语言 & 四大运营商的前世今生

特色:首次在讲座中加入业界知识,帮助同学对将来从事的行业有一个清晰的理解,形成正确的就业观。

2007年4月,“寻找·起点”06级第三场

主题:循环、分支、函数 & 正确分析自身能力

特色:首次加入了职业规划方面的内容,通过对自身能力进行剖析,思考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

2007年5月,“寻找·起点”06级第四场

主题:关于C的大杂烩

特色:因临近期末考试,为加强本活动与同学间的亲和力,再次为同学们带来有关C语言期末考试及计算机二级的相关辅导,赢得好评。

2007年9月,“寻找·起点”07级第一场

主题:Redefine Your Study修改版(重新定义你的学习)

特色:保留了去年的精髓内容,增加了如何加强学院认同感方面的内容。自此,本活动完成了蜕变,从专业学习、人生规划、思想建设等多方面与同学进行交流、提供辅导意见。

2007年10月,“寻找·起点”07级第二场

主题:漫谈大学科技活动 & 信息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特色:因团总支其他科技活动配套建设的跟进,专业知识培训逐渐淡出“寻找·起点”。大学科技发展及业界动态成为活动中心。

2007年12月,“寻找·起点”07级第三场

主题:创业到底有多远?

特色:结合自身经验,扩宽同学们就业的目光。了解当前创业形势级创业所需积累。同时也展现了业界当前的发展状况。

从这一场场活动的简介可以看出,“寻找·起点”在这三年里不断进步,不断更新完善自己。以同学们的建议为养料,完成自我造血,使之一直保持活力。

二.活动分析:

1.外在功能:

“寻找·起点”立足于通信专业特色,对专业知识、业界发展、职业规划等各方面进行探讨。

就专业知识来看,碍于活动时间所限,不可能将专业知识铺开了讲。因此“寻找·起点”专业知识相关场次主要关注的是如何由点及面,让同学们从课堂学习的思维发散开来,更全面的掌握专业知识。

同时,我院专业所处业界技术更新频繁、整合分拆时常可见。为了培养同学们良好的业界观,并能对自身未来的发展做一个清晰的规划,“寻找·起点”策划了多场与业界动态、职业规划相关的主题讨论。

2.潜在作用:

a.因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生活贴近,随着活动规模的扩大,覆盖面越来越广,“寻找·起点”在我院形成了一个品牌,具备进一步挖掘扩展其品牌价值的可能性。

b.常规科技活动从策划开始到执行结束,同学们能参与的环节不多。“寻找·起点”每场从策划开始就直接咨询了同学们的意见及需求,在执行环节也尽量保持与同学们的互动。从而建立了一个与同学良好互动的平台。

c.因“寻找·起点”定期开展,且同学参与度广泛。后期活动中,我们适时推出一些本部门活动的宣传,结合当场主题,让同学们对活动产生兴趣,方便部门开展工作。

3.不足:

a.讲座模式在进行了三年之后,不仅主讲人感到疲倦,同学也反映这种模式有时显得太过沉重、没有新意。

b.讲座模式本身的信息交流方式太过单调,只是由主讲人散出信息,下面的同学被动地接受着,缺乏主动参与可能性。

c.受限于部门精力及同学们的时间统一问题,活动开展只能限制在每月一场。

d.品牌所蕴涵的价值及力量仅靠一个讲座已经无法支撑。

e.过度依赖于主讲人,无法作为传统活动继续开展。

三.未来规划:

1.涅槃计划:

随着讲座模式于去年底终结,一个崭新的“寻找·起点”正在积极筹备中。

目前这个计划的名称暂定为“涅槃”,即代表了我部门对此活动进行反思最终将其革新的想法;又代表了同学们将会随着这个新活动如凤凰涅槃一般,在大学里有新一番的科技生活。

“涅槃”与之前的讲座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活动的中心由“我们帮你寻找起点”转化为了“自己来寻找起点”。活动主体的转变,有利于增强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能从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与信息。

2.制度化建设:

随着“寻找·起点”迈入第三个年头,老一届活动创始人也将退出工作。为了能将这个品牌活动持续地做下去,必须在接下来的活动开展中强调制度化建设,做到活动不因人的因素而受太大影响。

相信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完善,本活动一定能形成良好的制度流程,为日后本部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寻找起点三周年回顾”上的3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