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胡思乱想

地震面前,是玩立场还是信奉实用主义?

此时话语无更多,才读完这一期《南方周末》。因为这次震灾,我开始重新购买这份3年未读的报纸。

这一期主要从社会各种力量如何介入救灾出发,讲述了民间力量、警方、军方、政府、机场、……等各种组织在灾情中的表现及反思。每个组织的所为都让我感动,社会这个机器正以其征服历史的魄力和效率高速的运转着。

当读到有关红十字总会的报道时,我不免觉得心里有点欣慰。红十字这次迫于社会上的无数压力,不断改变既往政策,开放又开放,虽然开放的尺度在我们看来还有很多不足。

在这种时候,突然发现自己还是一个实用主义者,我觉得对红十字的监督并不像有的人想的一定要把它扳倒或大清洗。能得到现在这个结果已然让我感到欣慰。

不仅仅是此事,在此次赈灾过程中,我的价值观被简化到“是否对灾区同胞有利?”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所以没有去参与所谓的‘捐款排行榜’、没有去谩骂在这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丑恶的人与事、揭露着一些媒体人员毫无职业素质的行为、翻译了一些救灾资料,因为有的事是对同胞是有利的,而有的事除了满足自身的发泄欲外对灾区同胞来说并无任何帮助。

大灾面前,请,先冷静,再思考,后行动。

“地震面前,是玩立场还是信奉实用主义?”上的2条回复

其实大多数人都是秉持着实用主义立场的。伪愤青是,余秋雨这类也是。
实用主义的选择立场,像这样本身一种实用主义

[…] 从5.12起,想援助却深感无力的我,只能通过在blog上不断报道最新震情,用Google Earth绘制震源图等行为来告诉自己:面对灾难,我在行动。以此缓解内心因无法为灾区同胞贡献帮助产生的焦虑。不过震后发生的很多事,开始从各个方面拷问着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国民。地震面前,是玩立场还是信奉实用主义? ,面对全球,我们是否有大国姿态?面对灾民,是否要含泪劝告? […]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