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原创

作为文青的日子(五)

这个系列写到第五篇也就差不多了,在这一篇里,我摘录了一些高中周记中自己比较喜欢的段落。

才离开时,A君似乎也觉得缺了点什么。可是很快,他又如往常一样。一人上班,一人休息,一人娱乐。无边无际的孤独对于他来说一点也不可怕。只要自己还存在,他就觉得生活还有意义。他永远都生活在自我的世界中,走不出,也不愿走出。最终,独自面对自己世界的崩溃与自我的消亡。

–节选自《于我无关》

时间不断流逝,总有人在注视别人的生活。而不想回到自己的生活。

让人不愿触摸,又不得不面对的,这就是生活。

–节选自《星期六》

几米的文字是简单的,有时候文字简到了某一点,就算不是诗,也会凸现出诗意老。城市中生活的人们,物质生活已至极限,但心理上的需要却得不到一点点慰藉。于是人们寻求真情,追逐感动。但请不要忘记,我们追求的源动力是我们还不曾拥有真情与感动。

在这种追求下,就连永恒不变的话题–爱,也被急切的需求同化为’速食恋爱’。我不喜欢’速食恋爱’,但我也无法抗拒。就如同我明知道在付出20元获得一顿KFC后,仍然得拿钱去吃那3元的炒饭。因为这个才能真正填饱肚子。可KFC的香气,色泽仍然吸引着我,让我无力抗拒。

…………

几米用简单的目光,来描述一个又一个简单的故事。他用心观察这片孤独的城市天空,然后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诉说。让我感觉到,在这复杂的城市中还有一些简单的东西能让人感动。

–节选自《静静的伤逝》

一路走着,风掠影动。

原以为某些痛楚可以持续很久,能让我终身铭记。真正面对了才明白事实的残酷。一切,都是那天边的浮云。

天花板盖头,黑云罩天空。学业、家庭、朋友、一切的一切追着我走,追着我跑。在匆慌的瞬间回想起当日的伤感,竟多少有点遗忘。在奔跑中洒出的,不仅仅是汗水,还有我的暗伤。

…………

尝试着变乖,装小孩。一段时间觉得世界真的很可爱。可到了夜晚,填满双眼的仍是苍荒的黑夜,根本容不下半点灯光。于是,我明白了,最闷骚的是我。

早餐不再牛奶鸡蛋,其实黑色T恤也很耐看,改掉无聊时乱转的习惯。突然发现,原来心情可以这样变换。

…………

黑色的风只有自己能感触,没有路叶的飞动,没有沙尘的飘扬,有的只是丝丝的快意穿膛而过。无形融汇在极限里,荒凉而高立。

一路走着,前无征途。

–节选自《路风》

如果太阳一百年落在向日葵上一次,她必将劲挺身姿,展现最灿烂的等待。

有时总会坚守某些东西,一个网名,一段经历。坚守了,所以诉说着。以为是要将快乐传递给每一个人,离年轻远了几岁,才发现自己一直在享受着诉说坚守的快乐与感动。

…………

这时的文字是一种抗争,由内向外,破茧的抗争。不过这样作文很累,真的很累。

…………

渐渐地我开始将小说的片段拉入生活中,相似的快乐与感伤。

我,喜欢回忆,愉快的孤独空间。

…………

我,回来了。带着回忆的暗伤,关上门窗,我笑了。这不是一种感情的表达,而是一次情感的宣泄。我觉得自己笑得很真实,真实到让人心痛。

他们很努力地表述着自己,我也尽力活出自己来。可最终还是在他们的文字里发现自己的细节。只是那个时候还不明白社会就是那么多细节,每个人不同的只是采摘了不同的细节。等我明白时,时间已经冲淡了这件事所带来的伤痛。

于是我开始了讲述细节,讲述任何一个值得去回忆的细节。刹那,我明白了我们这些人的欢乐:痛苦的记录,快乐的表述。我们一直都在等那束阳光落到自己身上,然后,我们开花,歌唱,欢快地飞扬。

–节选自《落花》

我突然问他觉不觉得味道就像高潮,来了就去了,其实我们的舌头大多数时间还是平淡的躺在我们嘴里。这下是他愣了一下,然后挺严肃地对我说,你嘴里那味不是味么?就在我准备思考这句话的含义时,他丫突然狂笑起来说,你没吐疯吧你?吐成一诗人啦?我附和地笑着,然后将剩下的酒一饮而下。说了再见,挂了电话。

–节选自《醉风》

这个城市不管经历怎样的发展,种植菊花这个习俗却一直没变。每逢深秋,扫地而过的仍是满地细长的菊花瓣。

秋风轻轻飘过每一片花瓣,见证着他们的又一次兴衰。

而这花瓣却又终究飘不出这城市,困在这里,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兴衰。

–节选自《菊纷飞》

(突然有种解脱的感觉,人生就这样划成几个段落,几个部分,过去了。下一个十年,又将是怎样的境况呢?)

“作为文青的日子(五)”上的3条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