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生活记录

百日战争总结(烽火通信面经)

Finally , the journey comes here.

腾讯,深信服,对我来说都已是过去了。被深信服拒的那天起,我就顿悟到为什么那么多前辈都说找工作是一种缘分。或许之前一切的历练,都是为了这一刻的来临。

烽火通信,一家每年都听闻,但一开始没打算应聘的企业。要不是YR提醒我今年烽火有招海外职位,我和烽火可能就此擦肩而过了。

烽火的招聘仍然是交给ChinaHR外包的,所以不得不再次填写该网站那恶心的简历。烽火校内宣讲时,正好是老董从成都回来,寝室聚餐之时,所以没有去到现场。但在接到笔试通知后,还是去烽火网站上了解了公司的背景,产品线,职位需求等信息,周全的准备,一定是面试成功的关键。

与之前的深信服相比,烽火通信的笔试是我们这届参加过的准备最好的一次笔试。每人都有一个座位号,按号入座,按号领相应职位的笔试卷。现场次序良好,看来ChinaHR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很专业的。

看到笔试题,感觉很意外,一直以来面的都是市场类职位,其他公司市场类都是逻辑题智力题,没想到烽火的笔试是考专业知识。幸好本人对专业知识还算有点印象,虽然平时考试成绩不理想,但该记住的知识点却怎么都忘不掉。整张卷子做下来,前面的专业知识部分空了两道大题,填空题空了几个空,选择题猜了一两道。后面的情景应答题自我感觉做得还不错,但起身交卷时,发现旁边的同学都把卷子写得满满的,顿时觉得自己这么快交卷是不是太轻率了。但继续坐下去也没办法,专业题,答不出就是答不出。

烽火因为只有一面,所以笔试时要递交的资料很多。成绩单,简历,4、6级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再加上笔试题,总之交了一大堆东西上去。之后在被深信服BS的同一天,收到了烽火通信的面试通知。

烽火的人就住在重邮宾馆,所以不用再大清早6点起来包车下山了。但那天还是7点就醒了,然后沐浴更衣,继续人模狗样。

来到重邮宾馆3楼大厅,很多相识的人已经在那等候了。签了到,询问了一下进度,在我前面还有4个人,那就等吧。一会徐总来了,大鹏也是早就在那。三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期盼着前面的同学早点结束。在这段时间里,和ChinaHR的两位员工闲扯了一下,了解了他们承包这类招聘工作的流程,天天东奔西跑,大家的生活都不容易。

在我前面进去面试的是一位研究生,在他之前的每个人都是20分钟左右就出来了。看着他走进去,我也做好了准备,可是20分钟过去了,30分钟过去了,40分钟过去……丝毫没有出来的样子。这种情景,真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那20分钟的煎熬。45分钟,这位师兄终于出来了,在他和我之间还有YR。但因为YR签了深信服,他就没来烽火这边,OK,该我了。

面试官是一位很PL的JJ,在对YR的情况做出说明后,正式开始了我的面试。

JJ第一句话就是:Say something about yourself. 看来海外职位全英文面试果然不是假的。在外面等待的期间,我也对英文自我介绍及项目描述进行了一些组织、思考。但走进房间,那些思绪全都不知跑哪去了。

先谈了一下自己的major,然后论述了一下development experience,当然因为是面的海外市场,所以dev这一块我讲得不多。自我介绍的重心都放到最后的teamwork and management experience上了。

在我用英语胡扯的时候,面试官JJ一直拿着我的笔试卷和简历翻来翻去,并不断在上面写写画画。一看到我那空着两道大题的卷子,心就止不住加快跳动。还好在接下来的环节里,她并没有在成绩或者笔试题上问我什么。

做完self-introduction,她开始就我的简历进行提问。这个地方体现出简历的重要性,各位一定要把自己最有把握的东西放在简历上,对自己的简历一定要十分的熟悉,不然在面试环节被问出破绽,很丢分的。

但我也没想到她的第一个问题会是photography,整份简历那么多内容,压根就没想到她会首先对我在摄影协会工作的经历进行提问。OK,既然问到了,那我就谈谈对摄影的理解吧。记得当时情急之下憋出一句:Photography is the combination of technology and art. When you shoot something, you must have an image in your brain and set those parameters , then KA!

现在回忆起来,这句话还真不错,感觉像是提前准备的例句一样……combination of technology and art应该是前段时间看TED视频时留下的印象,真是lucky。

然后又询问了几个有关我工作及项目实践方面的细节问题,面试JJ觉得英文面已经达到目的。接下来转为中文面。

首先是问为何会选择这个职位,以及我面试的海外行销工程师与销售工程师及服务工程师有什麽区别。这方面早就有准备,之前就问了很多前辈有关职位细节的问题,答得比较流畅。

然后问为何选择烽火,我从企业发展、自身发展、学长推荐等三方面进行了论述。在说到自我发展时,她问了我的职业规划,因为事前有准备,应答顺利。

面海外都有一个通用的问题,就是你的家庭是否支持你出国?现在是否在谈恋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在面试前,我曾经很犹豫,要不要诚实的面对面试官。包括我女友都不让我在面海外时提及自己有女友,按照大众的想法,这些事难免会影响应聘。

但本人一直坚信与人交流,坦诚才能赢得尊重,而且面试官问这些问题并不是故意刁难你,其实她也是在为你考虑。从这个角度思考之后,我很坦诚地像面试官表示家人从小就很尊重我的决定,并且父亲一直告诉我:好男儿志在四方。目前有女友,关系很稳定。

面试官和我探讨了一下和女友分居两地的各种可能,我一直都用感情坚固来回答她。就最后录用我的结果来看,说明自己的实际情况,并不会对应聘有太大影响。只要你事前考虑过这些问题,有自己的说辞,并且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真诚。

后面的时间,她让我问她问题。貌似这也是现在面试必经的一个环节,我问了一下待遇、福利,武汉的城市环境。面试JJ很耐心地回答了所有问题,在说到城市时,作为武汉local和重庆loacl的对话,空气、长江,是不可避免的两个话题。面试到这里终于有了起色,整个气氛打开了,我就城市建设、环境、以及我对江水的恋眷之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作为武汉人,面试JJ对江似乎又有好感,给我介绍了东湖等地方。随后我们又对两个城市对比着扯了一通,愉快地结束了这次面试。

出来后,ChinaHR的人说我肯定有戏,我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他说前面的人都是20分钟以下,就我和研究生进去了40分钟以上。啊?我也有40分钟?完全没有想到,坐在里面就觉得时间流逝得好快,一会就出来了。不过面试时间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在没拿到offer前,还是低调点吧。

当晚收到短信,让我第二天去三院体检。fine,这条路终于走到头了。心中有种莫名的畅快,一个月了,没有舒缓地出过一口气。

拿着电话,按个按个地通知,与他们说着话,就像看到大学3年的时光重新回到了眼前,然后一路飘过,来到当下。终于,也到了我走的时候了,呵。

第二日体检,第三日签约,整个烽火海外市场部就在重庆招了两个人,现在想来真是悬。杂就偏偏赶上这年头了,希望各位还在努力拼搏的朋友能早日卖个好东家,考研的朋友也能顺利如愿。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百日战争总结(烽火通信面经)”上的16条回复

其实面试的时间很容易过去的,随便说就是了。一般你觉得完整说完了,那就ok了。你觉得对方根本对你没兴趣,很快结束,那就有问题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