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胡思乱想

Blogger的道德优越感?

前段时间在校复习时,总爱在自习室用e50进行reader阅读。

有一日某个朋友share了一篇文章,题为:南都失节

有关去年南都的作为,就不在此评述,各人心里自有公道。当然我也不会因为他的成绩就神化他,不允许众人批评他。

关键此文最后落脚点放在了传统媒体与blogger的对比上,这不仅让人哑然。

附上当时和该blogger的辩论文字,任众人评判。(hc为我,sy为snowyowls)

sy:

最后,要对和菜头全文转载前文和《系统》一文的行动致敬,在两件事上,网人的努力与坚持和传统媒体从业者的行为构成鲜明对比,和菜头远比谭人玮更适合记者这个称号!

hc:

这位同学说得可真搞笑
我们blogger的境地能和《南都》《南周》比?
你能保证史巨人给菜头塞几万块,他不撤?
不要随意占据道德高点,向别人发起攻击。或许《南都》某次是退缩了,可我们应该看到在07年里南都所做出的尝试与努力。以及这一切给国内媒体界带来的新鲜之风。
斗争也是需要技巧的,难道一位强硬,再来一次《新京报》似的大清洗,各位就满足了?

sy:

兄弟看我写的是什么了吗?南都这一次不同于南周的那一次,《系统》的事件可以认为是南周迫不得已的自宫,这多少还能让人理解。但南都替重庆精英俱乐部做软文广告,却是为了金钱而主动丧失新闻应有的品格,这是让人决不能容忍的。

hc:

或许你还真的不太熟悉媒体的操作手段。
真正的纯理想媒体,在国内有生存空间?你可以好好问问自己这个问题,不要把很多事情根据所谓的从业道德一笔带过
现实就是现实,纵然过程坎坷,甚至猥琐,但最终整体的结果是好的,我觉得我能接受。
而且我不能接受你的观点是把我们这些独立blogger放在和《南都》他们一样的高度,这样的比较有意义么?

sy:

我不知道你说的媒体操作手段具体指什么。我觉得我也没有把独立blogger和传统媒体放在一样的环境下去考虑。我并没有打算去指责《南方周末》撤下《系统》的事情,那种状况是可以想象的,在那件事上独立blogger确实具有传统媒体所没有的优越环境。但是《南方都市报》这一次是主动向资本献身,这对于这份报纸来说,是不能容忍的。记者和报纸受到金钱的诱惑,撰写并刊登广告软文,为违法行为张目,这不是被迫的,而是主动的。在这件事情上,独立 blogger比起传统媒体并没有什么得天独厚的条件,拒绝金钱的诱惑,不写软文,难道对媒体和记者来说很难吗?或者更推一步,仅仅在猎熊这件事情上,拒绝金钱的诱惑,不为违法行为张目,难道像刊登《系统》一样困难吗?我想不是这样的。

hc:

新闻报道都有一个平衡的过程,就像足球场上裁判会平衡双方情绪。虽然你指出的文中最后一句似有广告之嫌,但为何又不能看做是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之举?
当然这都无关我所说的话题。我所不能接受的是“网人的努力与坚持和传统媒体从业者的行为构成鲜明对比,和菜头远比谭人玮更适合记者这个称号!”这句话。
关于公民记者与记者,blogger与媒体的关系,前段时间已经有很多辩论。我的观点一直是,两种渠道,两种声音。不同表述,求同存异。
如今你却非要把我们blogger的一些行为给神化为“更适合记者”的行为,有任何意义么?
谭人玮先生要是写blog,在blog中又发出了相反的声音,那你又如何解释呢。是不是谭blogger比谭记者更适合记者这个称号?
不同背景与决策环境下的行为,本来就不能放在一起做比较

sy:

如果你阅读过南都报道的全文,应该能够明白我所摘录的内容,与报道本身没有任何关系。报道的主旨是说明李某人猎熊是在境外,而我所摘录的内容完全是对重庆精英狩猎俱乐部业务的介绍,而且这种介绍甚至详细到了正在推广的产品报价,所有这些都与报道主旨完全不相关。如果在这种状况下你仍然认为这些内容是报道的平衡,那我觉得我们讨论的基础就不存在了。至于和菜头与谭人玮的对比。我的理解是这样的,记者之德,在不党不私不买,固然现实环境对传统媒体来说更加苛刻,不党不似还是一个神话,但不卖却是无论如何都应该做到的。关于谭 blogger与谭记者的悖论,那要先把“如果”变成现实才成,但是它会变成现实吗?须知这种出卖不同于撤下《系统》的无奈,不同于在某些事情上噤声的悲哀,这种出卖与环境无关,决定他卖还是不卖的,是他的良心,谭记者已经卖了,谭blogger难道会不卖吗?

“Blogger的道德优越感?”上的一条回复

南都在中国的好名声,归根究底还是中国舆论管制的坏名声。我欣赏南都不在于它有多“正直”,而在于它有其他中国报纸所缺少的鲜明的立场和理念。我感觉多数网民都在意识里神化南都,却不知南都的理念跟多数他们的想法只是貌合神离。

知识分子的堕落使中国人不信任知识智力,只凭感觉判断、说话。“道德”便成为唯一的,最有效的武器。没有道理或者没有找到道理之前,拿道德说是也是最常见的手法。一旦把自己包装成更有道德的一方,总会有人认同,甚至在反智的人群中,说道德比说道理更容易获得喝彩。

我不觉得南都才这次事件中有什么失节,甚至完全没有注意到有这些事。实际上,blogger抓住这样芝麻绿豆的细节,完全出于自作多情和自作聪明。可以说,对新闻的理解,对资本和市场的理解,对法制和法治的了解,南都都比bloggers专业多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